據日本媒體6日晨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邀印度新總理於6月訪日,因為他認為莫迪是一名典型的親日派。
   除了準備向印度出口新幹線、水上飛機,安倍還希望落實今年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的聯合軍演。不過,莫迪並未明確表示何時訪日。
   渴望首站訪問日本繼續印日峰會
   印度新德里電視臺報道稱,安倍晉三是在慶賀莫迪當選總理的電話中,作出上述邀請的。
   在15分鐘的通話中,安倍宣稱:印日關係是世界上值得發展的、最具潛力的雙邊關係。他希望莫迪能將日本作為他海外訪問的首站,並且在7月中旬巴西金磚五國會議之前成行。
   “我真心地祝福你獲得這次歷史性大選的勝利,日本和印度享有共同的基本價值和戰略利益。我願意與你一道就未來日本和印度戰略伙伴關係的發展進行緊密合作。為了這一目標,我真誠地邀請你訪問日本,繼續印日年度首腦峰會。”安倍在電話中說。
   對此,莫迪感謝安倍的祝賀並表示:“就我個人而言,與你有著愉快的合作經歷。我也希望與你一起進一步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感謝你邀請我訪問日本,我期待與你的見面。”
   但莫迪並沒有明確表示將於何時訪問日本。
   算盤戰鬥機出口印度欲打開海外大門
   報道稱,日本政府一直認為莫迪是一位典型的親日派。儘快與莫迪會談,安倍則可以推進日印安全保障合作機制,落實今年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在印度洋的聯合軍事演練。同時,日本政府也希望推進新幹線向印度出口。
   目前,日本與印度正在就水上飛機向印度出口事宜進行新一輪協商。日本希望能夠在莫迪訪日期間,雙方能夠簽署出口協議。如果這一款日本海上自衛隊作為戰鬥機使用的海上飛機能夠成功出口的話,日本防衛裝備海外出口則打開了一扇大門。
   今年4月,日本內閣通過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此舉意在通過擴大武器出口來強化與相關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
   背景日印互動頻繁 天皇去年首訪印
   安倍上臺後,日本和印度互動頻繁。安倍今年1月訪問印度之際和當時的印度總理辛格說,兩國致力於基於“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全球伙伴關係”,以在“戰略環境改變”之際幫助維護和平和穩定。
   在此之前,日本和印度兩國還進行了一系列高級別互訪。去年12月,日本天皇明仁夫婦史上首次到訪印度,辛格也訪問了東京。(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安倍盤算拉印總理首站訪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08avng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